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KISSlicer 入門教學

KISSlicer 的全名是 "Keep It Simple Slicer",意指"保持簡單"的切片軟體。但是也許是設計邏輯的出發點和 Slic3r 不同,讓我一下子適應不了他的設定參數。如果初次接觸切片軟體就選用KISSlicer的朋友,也許不會有我這個困擾。親嘴切片雖然以簡單命名,但是他的功能也相當齊全,除了切片之外,使用介面中也附帶了模型、切片、路徑的預覽視窗。不像Slic3r的陽春預覽視窗,只能大概知道模型在工作床上的大略位置。和Slic3r相比,KISSlicer的另一項優點,是他程式內部記憶體使用的管理,比較合理。當模型檔較為複雜、模型體積較大的時候,記憶體使用量仍然維持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不像Slic3r會隨著模型越複雜越大,使用的記憶體就跟著不斷爆增、甚至遭到作業系統強制關閉。 至於切片結果的好壞,兩種軟體各有支持者,提出各自的看法。我在這邊就不予討論。

(以下教學以PLA材料為例)

接下來就來下載KISSlicer吧~
http://kisslicer.com/index.html


http://kisslicer.com/download.html
請下載合適的版本
另外有需要中文翻譯的朋友,可以下載 Chinese 語言包。不過翻譯的並不完整,大家看看就好。

解壓縮到合適的位置,然後執行 "KISSlicer"

初次執行,因為還沒有設定檔的關係,程式會提示找不到設定檔,並且使用預設的設定值。當設定有改變時,會自動產生設定檔並儲存設定。

乾淨的操作介面,惱人的設定,都安排在右下方的標籤頁之中。

第一個要設定的,是3D印表機的硬體規格。

  • "Bed Size"設定成自己印表機的列印工作區大小。
  • "Bed Center"設定程工作區XY軸大小的一半。
  • "Bed Roughness" 跟第一層的層高有關。在這邊我設定成0.1。
  • "Z-Settle" 我實在是不太懂定義為何。這邊我設定成0.1。
  • "Z Offset" 似乎是第一層擠料要擠多厚(幾次測試之後我下的結論。實在是看不懂上面的解釋。) 這邊我設 "0"


再來要設定擠出軸的定址模式,將 Firmware Type 設定成 "5D - Absolute E",使用絕對座標模式。



第三個要設定的是開始列印前印表機該做的準備工作。這邊前兩行是從Slic3r的預設抄過來的。第一行是將擠出頭的位置規零,第二行是在歸零後,將Z軸抬升5mm。第三行是為了因應KISSlicer 的溫度設定,只會使用M104指令,單純設定擠出頭目標溫度,但是不會等待溫度到達之後在開始之後的指令。因此在這邊添加M109指令,強迫印表機要等待溫度到達目標之後,才能開始列印。M82指令,要求印表機擠出軸(E軸)使用絕對座標模式。

G28 ; home all axes
G1 Z5 F100 ; lift nozzle
M109 S<TEMP>
M82

列印結束後印表機該做的事情,在這邊設定。第一是將加熱頭關閉,再來將X軸規零,最後停止馬達,讓工作台可以順利得被拉出,方便取下作品。

M104 S0 ; turn off temperature
G28 X0  ; home X axis
M84     ; disable motors

設定材料特性

  • "Diameter" 塑膠線材料的直徑。一般會是3mm或是1.75mm。線材規格是規格,可是實際粗細還是會有誤差。可以測量後填在這邊做校正。不過我現在都不這麼做,而是在列印過程中調整擠出量的百分比(可利用M221的指令,或是控制介面中的擠出量調整工具。)
  • "Temperature -> Main" 擠出頭溫度設定。這邊是設定目標溫度的"數字"。可是擠出頭真正的溫度,多少都會有誤差,有的甚至會差到二三十度之譜(很離譜的)。所以手邊的機器,溫度"數字"設定到多少,才能夠順利設定,要自己多嘗試、觀察,才能知道。目前我會請朋友觀察,如果開始列印後五分鐘內,就開始出現無法正常吐料,那要考慮把數字提高;如果五分鐘之後,一直到列印完成之前,才發生無法正常吐料,則考慮把數字調低。(再次強調,不保證成功,需要各位自己多加嘗試。)
  • "Temperature -> First Layer" 列印第一層時使用的溫度。有些朋友會把這個溫度稍加提高,以利底面與工作床緊密黏合。
  • "Keep-Warm" 待機溫度。列印完畢之後,手動設定的控制碼會把加熱頭關閉,所以這個參數變成無意義的數字。
  • "Destring" 抗牽絲 (這樣翻譯對嗎?)
    • "Prime" 預擠。 基本上就是把上次回抽抽回的塑料擠回。如果沒有特殊理由,設定跟回抽一樣的距離就好。
    • "Suck" 回抽。 當列印的線段印完,像後抽回擠出頭內的膠,可以幫助減少牽絲的現象。回抽的距哩,一般設在0.5~2mm之間。回抽距離太少,可能效果不夠好;回抽距離過長,則浪費時間,沒必要。
    • "Speed" 回抽速度。依經驗,回抽速度在15mm/s以下,效果會比較好。


Support 支撐架。支撐架在這篇先不討論,但是這頁裡有"Skirt"要啟動。Skirt是在正是列印之前,先在模型周圍列印一圈預擠,用來確保正式列印時,擠出頭能夠立刻吐膠。

重頭戲來了,Style。這頁設定模型得層高、線寬、壁厚、填充等重要參數,務必熟悉這些設定。

  • "Skin Thickness": 壁厚。不論是頂面、底面,或是側面的厚度,都會大於等於這個設定。KISSlicer會自動計算頂面、底面得層數,還有外圈的圈數,來滿足壁厚中設定的厚度。
  • "Number of Loops":側面外殼圈數。圈數越多,側面殼會越厚,同時也越花時間。一般都設在3圈。
  • "Extrusion Width" 線寬。線寬越細,模型理論上會越精細。但是受限於擠出孔的大小。當線寬小於擠出孔的直徑時,擠出的厚度有機會比我們設定的層高還要薄,會造成擠出的塑料沒有附著於上一層,導致列印失敗。初次嘗試列印時,建議要把線寬設定成擠出孔的直徑。
  • "Infill Extrusion Width":填充線寬。跟線寬一樣的問題,太細會造成附著失敗。建議一樣設定成擠出孔的直徑。
  • "Layer Thickness":層高。每一層的高度。初次列印建議先設大一些,0.3mm 或0.25mm。成功後再嘗試更薄的層高。層高越薄,片數相對越多、列印時間越長。一般玩偶、零件,我都使用0.2mm的層高,在解析度跟列印時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 "Infill":填充密度。一般建議設在 10~20% 之間就可以。20%就可以獲得相當好的強度,一般不需要設得更高。設定成0%時,會變成"Hollow",空心的。再繼續減小,會變成"Vase"花瓶模式,不封頂。
  • "Infill Style" :填充型態。通常我選擇"Octagonal"八角型。
  • "Loops go from inside to Perimeter":繪製外殼的時候,以由內而外的順序繪製。除非有特殊理由,要不然通常都會勾選這個項目。
  • "Wipe" :擦拭。
  • "De-String":抗牽絲。


設定完切片參數後,可以開始載入3D stl 模型。點選"Open"按鈕,選取欲列印的Stl檔案。
(模型檔可到這個網站先下載好:http://www.thingiverse.com/)

在預覽視窗中,可以看到該模型在列印空間中擺放的模樣。注意右邊的控制欄位中,有提示這個模型的"Height"(高度),是93.9642mm。

我不想列印這麼大的模型,可以直接修改"Height"。這邊改成50mm。改完之後可以馬上看到,KISSlicer幫忙把高度調整成五公分。這個功能可以很方便得控制玩偶的大小。

按下"Slice",開始進行切片的運算。

完成切片後,點選"Models+Paths"選擇紐,就可以看到切片的線徑。黑色預覽區的右手邊,有一個垂直的滑桿,可以選擇要預覽多高的切片。上方的滑桿,可以預覽該切片繪製的順序。

靠右邊中間,有"[HH:MM]"字樣,後面標示出列印所需的時間。(預測值,時際時間還受印表機本身設定、特性的影響。) "[cm^3]"指的是這個模型需要的塑料體積。

其他層得切片情形,可以看到內部有八角型的填充。

按下"Save"按鈕,就可以把切片好的G-code另存新檔。這樣就完成切片的工作,可以拿G-code去餵3D印表機啦~至於會不會拉肚子,就.....



參考資料

http://3ntr.eu/wp-content/uploads/2014/08/KS_manual_EN_260814.pdf

58 則留言:

  1. 請問我要開始列印後,機台會先回到原點,但是不會從機台的中間開始列印,而是從機台的的原點開始印,造成列印面積不足,這樣怎設定?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今天第一次使用KISSLICER,切出來為印表機後,發現回抽抽了卻沒有預擠回去,就這樣一路往回抽,所以初料時也沒有料可以出,在suck&prime的參數也確認過一樣了,想請問您有什麼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來要設定擠出軸的定址模式,將 Firmware Type 設定成 "5D - Absolute E",使用絕對座標模式。

      刪除
    2. 喔喔~不好意思這個沒調到,謝謝您
      那想問一下您知道原本的5D - relative E,是用在哪種機構上的嗎?
      謝謝!

      刪除
  3. 請問要怎麼改變擺放的面?

    回覆刪除
  4. Z Offset" 應該是要偏置多少吧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下載的kisslicer部分功能反白無法更動,是版本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版本問題。請付錢購買pro板,就會有那些功能可以用了~

      刪除
  6. 您好!
    想請問 我使用公司電腦罐這個 會不會有法律責任
    就是想問說 這是盜版 還是free

    回覆刪除
  7. 版主你好 關於KISSIicer 這套軟體它的擠出量,我要在哪邊設,我是初學者也不懂什麼是M221,能否麻煩你指教,先謝了

    回覆刪除
  8. Kisslicer會依照機器的參數去計算出正確的擠出量。不過機器都會有公差,所以實際的擠出量跟計算出來的會有些偏差。這個偏差應該由機器上的誤差校正功能來消除會比較好,不該在KISSLicer上做校正。透過指令M221可以要求機器做擠出量校正,列印控制軟體Repetier-Host可以讓你手動下M221指令來操作機器。你也可以透過Repetier-Host上提供的圖形介面來微調擠出量。

    回覆刪除
  9. 版主你好,對於M221的指令,對我而言太搖遠了,請問cura可以切片給三角洲用嗎,這軟体好像有地方可改變擠出劑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可以透過Repetier-Host上提供的圖形介面來微調擠出量。

      刪除
  10. 我用三角洲打印機,東西印出來很稀疏,發現問題在步機無力會打滑,調過電流效果略升,但仍不夠力,想請問用減速馬達,kisslicer要如何改變它的速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買整機嗎? 如果是整機,然後會有這樣的現象,建議你向供應商求援。
      想換減速馬達,需要的軟硬體整合設計,不是三言兩語能搞定的。

      刪除
  11. 換減速馬達,硬體j我們是可以的,慎甚可以買現成的,就在軟的地方很無力,如你可以也願意,我們可以付費請你幫忙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如果要設定列印前在外繞的圈數要在哪邊做更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Number of Loops":側面外殼圈數。圈數越多,側面殼會越厚,同時也越花時間。一般都設在3圈。

      刪除
    2. 我這項有設3。這是列印前預擠的圈數嗎?因為我設這樣還是只印一圈。

      刪除
    3. 預擠圈數喔,不好意思,我會錯意了。
      預擠圈數在Kisslicer似乎沒辦法增加圈數。

      刪除
    4. 預擠圈數應該是在support頁面的Raft旁邊的inflate raft

      刪除
  13. 請問有些參數代表什麼意思
    G90 F2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說清楚一點
      在Ptr G-code裡面的prefix
      設置一行 G90
      在Ptr G-code裡面的postfix
      設置一行G1 X0.0 Y0.0 X140.0 F200

      刪除
    2. G90 -> 使用"絕對座標"系統
      F200 應該是跟在G1後面,用來設定移動速度的。

      G code 可以在這邊找到說明:
      https://github.com/ErikZalm/Marlin

      刪除
  14. 我列印照版大設定
    發現"Z-Settle" 值0.1印出來任何模型高度都不對,整體變扁約80%
    改為0就正常了,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扁應該不是Z-Settle造成的吧!?

      刪除
    2. 一直各種排除法都沒找到問題,改這項就好了,改回去就扁,換機器也是,也很想知道...

      刪除
  15. 您好,我的機型是 Prusa i3 經過這個教學也成功的切片列印
    想請問,我有設定 Bed Temperature 但是列印中卻沒有加溫 請問是初始參數的問題嗎?
    另外請問在 Kisslicer 中怎麼看預計列印時間呢? Cura 中有這個功能還蠻實用的 但是小弟在 Kisslicer 卻找不到 :(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個網頁搜尋"時間",就可以找到相關說明囉~

      刪除
    2. 再請問 Bed Temperature 設定溫度 實際列印卻沒有這個參數是正常的嗎??

      刪除
  16. 您好!
    我是新手 想請教問題
    在這軟體中沒有看到道出料速度的選項,請問是在哪呢?
    還是Destring就算是出料速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料速度是隨著列印速度、線寬、層高計算出來的,不能被直接設定。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答!!

      再請問! 是否是每個3D列印的切片軟體,都可以用在每種機器上嗎?

      刪除
    3. 支援G-code的切片軟體跟機器,就可以互相通用。

      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請問!!我用kissslicer已產生G-code 接下來是要怎麼讓列印機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列印機有支援記憶卡讀取,那就丟進記憶卡。
      如果沒有,那你需要直接連結列印。

      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

      如果直接連結列印 需要透過什麼軟體傳輸 控制MEGA2560&RAMP1.4??

      刪除
  20. 請問前面都照大大的步驟指示設定,但是印到大約底部完成的進度的時候,跟上面的物件都會錯開就是整個位移

    底部也完全黏住底板無誤,不是噴頭把物件拉歪,就是整個物件錯開在列印,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回覆刪除
  21. 帶動皮帶的齒輪有鎖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鎖緊,狀況類似這樣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eprap.taipei/896834387020821/?notif_t=group_comment

      刪除
  22. 您好~
    我的3D列表機是天空科技的SKYMAKER 800
    我照著教學的步驟去設定,Bed Size X:250 Y:200 Z:150
    Bed Center X:125 Y:100,當我載入檔案的時後,噴嘴就會迅速的往右上移動
    底板也會往下壓,這部分讓我疑惑是否哪邊設定錯誤?

    Temperature 設定 Main 190 First Layer 190 Keep-Warm 0 Bed 60 (機器說明上註明底板最高60度)
    載入檔案後,機器在加溫,但我發現底版的溫度是190,要如何設定底板溫度為60

    謝謝


    回覆刪除
  23. 不好意思 還有一個問題忘了詢問 我的機器是吃 X3G
    所以我從KISSLicer存檔後,又開啟skmaker轉x3g
    這樣會有影響嗎?

    另外 每次載入檔案,噴嘴就算已經在最右上了 還是會在繼續退,總會聽到機器卡卡的聲音
    底板也是,不知道這樣是否會使機器壞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沒有用過X3G,不確定你的步驟是不是正確的。
      噴嘴會繼續退過頭,很有可能是切片軟體裡面關於列印床中心座標值設錯了。
      "Bed Size"設定成自己印表機的列印工作區大小。
      "Bed Center"設定程工作區XY軸大小的一半。

      刪除
  24. 為何stl檔是連著, 但切片後是分散2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薄,太細小的,可能會印不出來。

      刪除
  25. 請問我在KISSlicer載入stl檔後,有些模型面呈現紅色,據軟體說明紅色是"face inward"意思是模型面相的法向量相反了,可是我在3d軟體檢查都是法向量都是正確的,請問這套軟體有設定翻轉法向量的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sslicer 沒有修改模型的功能。這問題要從繪製模型的軟體去修正,會是試著用netfabb
      https://netfabb.azurewebsites.net/
      做自動修復(不一定有效)。

      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你好 我設定完要切片的時候 他都會顯示 failed to save() please check file permissions
    請問要怎麼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是你把KISSlicer存放在一個權限控管嚴格的地方導致他無法儲存設定檔。
      你把KISSlicer放在桌面,再試看看~

      刪除
  28. KISSIicer,cura,或其他切片軟件都有一定程度配置設定須使用者輸入數據,若本身沒有設定經驗或原以為轉用軟件可以達成製品完美目的就是誤解了...假設您轉用的是機器又怎可能在短時間內用得順暢呢...使用經驗是要多累積才會有的!!乖乖累積經驗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