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減少翹邊的幾個方法

翹邊的成因

塑料冷卻的過程中會收縮。列印件面積不大時,收縮造成的影響並不明顯。但列印較大的作品時,每單位面積產生的收縮累積起來,向內產生的拉力,就變得相當強大,造成邊緣翹起。Lung Lung Design 的"大型物件列印之翹曲現象與加熱板作用論述"一文中有更詳細的翹邊成因分析,大家可以去研究參考。

口紅膠

塗厚,乾了再塗下一層,塗五層以上。
台灣空氣潮濕,口紅膠會吸收水氣,並且呈現柔軟的狀態。開始列印之前,先用吹風機把口紅膠吹乾吹硬。這樣不但有助於加強黏著性,也可以避免拆下做品時,將口紅膠一併拆下,造成下次列印之前要再補口紅膠。列印品質提升,又可以減少整裡口紅膠的時間,非常划算。

開側裙

如果使用Slic3r做切片,可以開啟側裙(Brim)的功能。Brim會在模型底層向外延伸,長出一層薄片。可以增加與列印台的接觸面積,抓力會增強,減少翹邊的狀況。側裙的寬度建議開到5mm以上,效果會比較明顯。

開側裙的預覽圖

開棧板(Raft)

Raft跟側裙原理類似,但是會撲滿整個作品的底部。額外擴張的面積,能夠提供更多的抓力來防止翹邊。但是Raft大多不容易拆卸,所以筆者較少使用這個方法。Cura可以透過plug的設定來改善Raft拆卸的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怎麼設定,棧板(Reft) 才會好拆?"一文。

第一層線寬加寬

又是Slic3r才有的功能。線寬越寬,從擠出孔擠出的料就越多,塑料和列印台擠壓的力量也會越強。這樣可以增加作品與列印台的黏合,進而減少翹邊的狀況。

不要吹風

吹風會讓列印加速冷卻。如果列印件很小,來不及冷卻就要開始印下一層,那會導致崩塌的發生,需要吹風來加速冷卻。但是列印較大的作品時,吹風的冷卻效果,會讓塑料收縮,產生向內的拉力,造成邊緣翹起。幸好大件的作品,單一一層的列印時間較長,有足夠的時間讓塑料冷卻,不開風扇吹工件仍然可以有好的列印品質,又可以減少收縮造成的翹邊。(吹喉管的千萬還是要開,建議直接接電源供應的12V。吹工件的風扇再接RAMPS的D9。)

Slic3r的冷卻設定裡,是有針對這個問題做區分的。預設值中,一層的列印時間如果高於60秒,風扇就會被關閉。

如果整層的列印時間高於30秒,但是低於60秒,風扇會按比例,在100%到35%的功率之間工作。此外,風扇將被關閉。

減慢列印速度

據經驗,減慢列印速度也有助於減少翹邊。

使用熱床

理論上熱床可以上底層維持高溫,減少收縮造成的翹邊。但是並不是能夠保證百分之百不翹邊的辦法。

使用3M 2090藍色遮蔽膠帶

這種膠帶對列印件據說也也不錯的附著力。

PS. 筆者本人沒用過熱床跟藍色膠帶,關於熱床、膠帶的資訊,僅是參考同好提供的情報。

6 則留言:

  1. 對於熱床吹風扇有改善,但風扇位子吹得不對會比沒吹翹的更嚴重

    藍色好用但沒大張的,我有熱板情況下70~80度附著力不錯,
    應力不大的話翹的不嚴重,應力大的話膠帶會被abs帶走...

    藍色膠帶還是比較適合pla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再開側裙後,本體和側裙的接合處還是會翹起來...(側裙很穩的在載台上)
    有什麼建議呢?
    萬分感激各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招數那麼多,能同時用的招數就同時都做吧~
      再不行的話也許要從模型的型狀著手。挖洞讓收縮線段的距離減小之類的。

      刪除
  3. 這裡可以找到一些別的方法減少起翹,我也受到同樣的困擾當中...
    http://lunglungdesign.blogspot.com/2012/12/12-ways-to-fight-warping-and-curling.html

    回覆刪除
  4. 用口紅膠是不錯用
    效果也很好
    不過缺點是很難把物件跟列印平台分離
    每次分離要用盡吃奶的力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diy3dprint.blogspot.tw/2014/12/blog-post.html
      可以用吹風機加熱,利用玻璃與PLA熱膨脹係數不同的特性,讓工件稍微鬆動後再鏟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