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初學者應該如何開始呢?

真是大哉問阿,該從哪開始著手呢?我認為,應該要先從燒壞幾顆4988控制板開始著手。

不燒壞點什麼零件,怎麼能自稱是Maker呢? XD

所以說,如果你是個打算自己從零件採購開始的Maker,我建議可以先從採購機電相關的零件開始。四至五顆步進馬達、RAMPS1.4、Arduino Mega 2560、六個4988控制模組(兩個備品)、三個微動開關,還有一些24AWG多心線、杜邦接頭組。歐,還有電源供應器NES-100-12。其實自己動手組裝3D印表機,最難搞定的,是電機安裝的部分。機械結構照著照片,大多不會裝錯,頂多是沒鎖緊,再補螺絲刀就解決;軟體設定的部份,就算是自己搞不懂怎麼設定也沒關係,使用網友提供的懶人包,也可以輕鬆過關。唯獨電線該怎麼接、電流要怎麼調整,沒人救得了你。安裝示意圖接點一大堆,實際拉出來的電線亂糟糟,實在是對不起來。就算都接對了,還要面對杜邦接頭壓接不確實,接觸不良等等用看得看不出問題的疑難雜症。然後還有馬達電流要怎麼調整的問題,就更頭大了。(這個步驟很多人都發生意外,可能會需要4988備品的步驟在這邊。)所以說電機安裝搞定了,其他部分就算是小菜一盤了。

先買電機零件,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可以慢慢再考慮到底要裝配哪款3D印表機。目前幾乎所有的RepRap積層式3D印表機,都可以使用RAMPS1.4系統,當作主要控制器。不管想嘗試看起來最簡單的SmartRAP,或是想挑戰連Sega都說很難搞的Delta型態,其他的i3、Air 2 就更不用說了,都可以使用RAMPS1.4系統。先採購RAMPS,絕對不會後悔(後悔的話請退給代理商,不要來找我  逃~)。

電機零件買齊之後,可以先參考Prusa i3組裝筆記裡面的相關組裝步驟,開始挑戰電機組裝,記得End Stop微動開關千萬別遺漏,沒裝好的話馬達是不會乖乖運作的。要特別注意,要先把Marlin懶人包裡面,溫度感應器的設定改回 "-1",還有LCD控制器也要在最開頭加回 "//" 符號,暫時關閉LCD控制器。因為還沒有安裝熱敏電阻,無法偵測溫度;由於LCD控制器的程式如果沒有溫度資料可以參考,會無法編譯。

安裝好RAMPS系統之後,就可以透過PC上Repetier-Host軟體的"手動控制"面板,開始試玩電機系統,讓三軸歸零、隨意控制三個馬達、試著把馬達控制線順序顛倒插,使馬達改變轉動方向。還有,使用M119指令,觀察End Stop的狀態。

再來,可以嘗試著調整4988模組上的可變電阻,讓4988吐出更多的電流來驅動馬達。觀察看看馬達是不是會變得更有力量? 馬達會不會變熱? 4988有沒有冒煙等等現象。當然,這個實驗可能會帶來些損失,不過不要擔心,沒燒壞點什麼,是不能自稱Maker的。

好啦,這第一個關卡,也是最難突破的關卡,如果能闖關成功,後續的3D印表機組裝、測試跟使用,應該也難不倒你。趕快去訂購零件吧!!

7 則留言:

  1. 大師說的話,真的是金玉良言,聽他的話準沒錯,我也是初學者(4988就燒掉1 顆),現在還在努力試慢慢爬.....相信一定會成功的。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決定聽從您的建議從機電這邊著手
    我有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
    但關於零件之間的相容性(電流電壓適不適合等等)並不是很了解
    因此把我的採購清單PO上來
    希望您能給些建議
    ----------------------------------------------------------------------
    1. RAMPS1.4, Arduino Mega 2560, 4988控制模組
    以上三個由淘寶買套裝 http://ppt.cc/I0Ag
    型號都給定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吧

    2. 微動開關
    打算在電子零件行買, 但上網查了發現大多數開關都是滑鼠用
    請問他們是通用的嗎? 若不是 請問要買什麼規格

    3. 24AWG多心線
    電子零件行買 沒問題

    4. 步進馬達, 杜邦接頭組
    關於馬達 我想請問的是要選購多少安培和身長的較合適
    您文章有提到不超過1.7安培 身長42-48
    是否大於1.7A 較易燒毀4988?
    是否身長大的力道比較強?
    我找到三款42型步進馬達均為 2相4線1.8度
    其中一款是中國ODM製---1.7A 1.50Ω 身長40-- http://ppt.cc/wbu7 這款上面已帶接線
    另兩款台製--------------------1.3A 1.17Ω 身長34 -- http://ppt.cc/kBXA
    以及------------------------------1.2A 3.30Ω 身長48-- http://ppt.cc/O-FN
    請問哪顆最合適呢?

    5. 電源供應器 NES-100-12
    請問我拔舊電腦上的 12V 350W 電源供應器來用可以嗎?
    (就我的認知 只要能使用12V並大於100W的供應器都可是這樣嗎)

    在機電這塊我沒碰過
    可能蠻多錯誤觀念的
    希望能邊作邊學
    感謝您能撥空回答
    若沒空也請提點幾個關鍵字讓我可以去搜尋
    THX!!

    回覆刪除
  3. 1. 零件品質由店家擔保,店家會不會標錯型號、寄錯產品,那要看店家本身的評價來做參考了。
    2. 那在電子零件行買就好了。
    3. 沒問題
    4. 我也不知到哪款"最好"。
    5. 電源供應器品質不好的話是會燒起來的,我自己是都買新品啦。而且NES-100-2有過載保護,就算機器不慎發生短路,電源供應器也不會壞掉。

    祝你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答覆!
      有兩個小問題是我沒問清楚XD":
      關於第2點,我想問的是,3DP的微動開關是不是和滑鼠的微動開關通用
      關於第4點,我想問的是,三款馬達是不是都可以列入考慮,還是其中有的尺寸規格根本就不適用呢
      謝謝~

      刪除
    2. 2. 大小不一樣,固定微動開關的夾具夾不住滑鼠再用的那種。
      4. 我不擔保任何馬達"可以用"或是"不能用"。不好意思。

      刪除
    3. ok!!!
      謝謝!!
      我要開始著手了XD

      刪除
  4. 請問" x, y , z 的絲桿螺牙<是用多大的, 轉一圈的螺距是多少MM...謝謝!..
    目前已有完成一台小型雕刻機。

    回覆刪除